巴音郭楞拼团购房175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8人申请入群

把修路影响降到最低,济南挺有招!

发布时间: 2016-05-19 11:50:5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41次浏览


今年以来,围绕轨道交通、顺河高架南延、二环西路南延等重点项目建设,济南迎来了密集的修路施工。如何将施工影响降到最低?怎样保障慢行、公交路权?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工程:影响如何降到最低?】时间灵活>>深夜施工白天放行,中、高考期间停工

为减少一些主干道因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相关部门在施工时间上做了文章。“无需24连续施工的重要路段、路口都将会夜间施工、昼间放行,比如洪楼北路。”有关负责人称。拿经十路来说,市政部门就采取周末全天封闭道路北侧公交车道,工作日深夜施工、白天垫钢板恢复正常通行的策略。

此外,不少路段施工期间会碰上中、高考,为此,有关部门已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在中、高考备考及考试期间,在建道路工程尤其是学校周边道路工程,将提前做好停工准备并做好停工期间现场安全管理与交通引导。”

范围控制>>相邻路段避免一同施工,缩小封闭面积

顺河高架南延地下道路工程中,所涉及的马鞍山路口、舜玉路口等车流人流密集。为此,市政部门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同一区域尽可能避免同时施工,每施工一处之前,也会提前为周边市民想好绕行线路。“该工程采取‘四通道三区间’的模式展开施工,对地道口和斜井开挖实施错时施工,即先行展开马鞍山公园处斜井施工,结合舜玉路海绵改造工程启动了舜玉路口斜井开挖,避免二次封闭交通;待马鞍山路口基本完成恢复交通后,再展开七里山路口开挖。”

施工期间,市政部门也会尽可能采取半封闭方案,在满足施工需求条件下,尽可能缩小封闭空间,让路于交通。此外,也会设通行便道让交通不“断流”。如马鞍山路路口两侧专门投资修建两条通行便道,保障东向北,北向西交通不中断;二环东路南端、二环南路东延采取硬化绿化分隔带、道路外侧绿地形成通行便道,保障通行。

人性服务>>增加人力设备投入,工期减半成可能

市政部门表示,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正通过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来缩短工期。“拿顺河高架南延马鞍山路口的施工现场来说,已经调集了26台大型机械,数百工人平行开挖,昼夜施工,正常工期要半年,现在三个月就能完成。经十路危旧管网改造工程也想方设法加快工程推进,尽可能压缩计划和施工工期。”

此外,市政部门表示将建立机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海绵工程、快速路、危旧管网改造等工程推进的有关情况,公开监督电话,确保市民及时获取施工信息,选对绕行线路。

(记者黄冠林 丁国彬)

【公交:便利如何得到保证?】

线路保障>>尽量避免线路调整,开通多条摆渡线

减轻施工区域内的交通压力,保证公交出行成为共识。在遇到道路施工时,公交部门的原则是尽量避免公交线路调整。例如在此次经十路燃气管线施工时,占据了纬一路至民生大街路段、历山路至山大路路段的北侧公交专用道,遭受影响的线路包括2路、16路、31路、32路等20余条。但上述线路并未进行线路调整,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市民按原来习惯出行。

在不得不调线时,还会进行多次方案论证,选择最科学合理的调线方案。正在进行的舜玉路、玉函路、玉函小区南路和舜世路施工过程中,10条公交条线进行了线路调整。同时,公交部门还加大了途经线路的运力和班次,高峰期确保全部车辆上路,开通临时区间车等。

在玉函路北端封闭施工期间,玉函路(马鞍山路至济大路)附近居民就面临着无车可坐的情况,为此,济南公交还专门开通了玉函路马鞍山路公交站往返重汽技术中心的摆渡车,附近居民可通过这条线路进出该路段,并实现换乘。

路权保障>>新增8条公交专用道,增设优先信号灯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今年市区施工改造的79条道路中,新改建的双向六车道以上的道路有望一次性规划公交专用道。

另外,交警部门还拟在顺河西街(经二路—经七路)、青年东路—舜耕路、经八路、历阳大街、济齐路—黄岗路(张庄路—无影山中路)等5条现状道路上,增设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在和平路、经七路西段(纬十二路—经十路)、南辛庄路(经十路—南辛庄西路)等3条道路上增设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届时,公交专用道里程将增加53公里。目前,已顺利完成经八路公交专用道标线施划工作,抓拍、标志等相关设备正在逐步完善,同时在公交专用道路口处增设公交信号优先系统。(记者曹莫 陈延鹏 黄冠林 丁国彬)

【上路:通行如何变更科学?】

合理配时>>西门等地试水待行区信号控制

市区密集的修路,出行车流不得不选择其他道路绕行。路面车流的瞬息万变,使得科学的信号灯配时至关重要。记者获悉,施工期间相关部门按照“外围红波与内部绿波结合、施工区内与施工区外相结合、高峰与平峰结合”的原则,建立信号灯动态调整机制,相应的探索高峰模式、平峰模式、夜间模式、施工模式等不同配时模式,以及在部分施工区域内实行黄灯闪烁模式。目前,根据实际流量已完成施工区域及市区26条道路、233处路口信号灯配时调整。

据悉,市区的西门、天桥南头、经七纬六等路口将试水待行区,安装待行区信号灯控制系统。通过待行区信号灯标示,直观地引导直行车辆或左转车辆,提前进入路口直行或左转待行区,从而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延误。目前,市区的工业南路及解放路等道路上的直行、左转待行信号灯已经处于安装调试阶段。

通行加速>>经十路多处路口设置可变车道

近年来,开元隧道、环山路路口、二环东路路口等地出现了“集装箱移动式”智能信号灯。“通过隧道内埋设地磁检测器,来检测隧道内车辆排队长度及进出隧道的车流量,根据排队长度触发信号控制方案,实现附近路口信号灯联动控制进入隧道内的车流总量,通过模型算法让进入隧道内的车流量与驶出隧道的车流量保持一致,隧道内的车流量像‘集装箱’移动一样‘一箱箱’等量放行。”相关人士介绍,信号灯随着交通状况的日益复杂更加科技化和精细化。

下一步,“会思考”的信号灯也将出现在北园高架历山路下桥口及二环东高架山大北路下桥口。届时,交警部门可以通过信号灯的调流控流作用,减少高架路下桥车辆与地面车辆的冲突。

此外,记者获悉,市区的经十路山师东路路口、经十路转山西路路口、经十路洪山路路口等符合条件的路口,因地制宜设置逆向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同向可变车道,有效的提升路口通行能力。今后,在大辛河东路、康虹路西延、玉兴路南延等新建道路上,将传统25米道路红线双向四车道、机非混行的横断面设计,压缩机动车道变更为双向三车道,将多余的空间尽可能分配给慢行交通,保证非机动车专用道宽度达3米,同时实现机非绿化隔离。

(记者陈延鹏)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